苏州都市网 热门快讯便民频道资讯中心房产频道生活频道汽车频道家居频道苏州商业婚庆频道苏州旅游母婴频道
首页 > 资讯中心 > 苏州资讯 正文

古城“新地标”!新开明大戏院今年国庆亮相

字号: 2024-03-18 10:30 来源:
近日,开明大戏院改造提升工程设计方案出炉。此次改造提升将在尊重既有建筑风格的基础上,对戏院的内外部进行系统性改造,并引入商业策划思路,挖掘长时态的运营模式,激发传统文化的

近日,开明大戏院改造提升工程设计方案出炉。此次改造提升将在尊重既有建筑风格的基础上,对戏院的内外部进行系统性改造,并引入商业策划思路,挖掘长时态的运营模式,激发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做优做强古城“文化+”文章,打造文商旅融合的“新地标”。据悉,改造一新的开明大戏院将于今年国庆亮相。

文化延绵!

记忆中的“网红打卡地”

岁月悠悠,观前街至今仍是姑苏城内的繁华之地。这里既沉淀着浓墨重彩的历史底蕴,又写满了与时俱进的都市繁华;不仅是江苏省首批老字号集中街区,还是商业、文化、艺术、美食、旅游的核心腹地。

开创于1927年的开明大戏院位于观前商圈中段南部,建立之初,开明大戏院是苏州城内最宏伟的建筑之一,外观融合了西方罗马建筑风格,内部装饰也十分讲究。初期主要是京剧演出的场所,1930年成为苏州首家有声电影院。

1933年,梅兰芳、马连良等一代大师在大戏院为苏州筹募公益经费,进行了3天义演,全城沸腾、一票难求。值得一提的是,开明大戏院这个名称也出自梅兰芳提议。在近百年时间里,这个名字几经洗礼,最终留了下来,也见证了姑苏城历史的变迁。

除了承载戏曲演出、电影艺术,开明大戏院还是苏州改革开放后最早的商业繁荣地。这里伴着“卡拉OK”风靡全国的热潮,建起苏州城第一家卡拉ok厅;这里开出了苏州第一家西餐厅,很多人第一次体验用刀叉吃饭的新奇......当时,开明大戏院是苏州文艺现代化的地标建筑,可以称得上是颇受欢迎的“网红打卡点”。

方案出炉!

文商旅融合“新地标”

提到开明大戏院,在老苏州的回忆中,总是离不开戏曲独特的韵律、悠扬的唱腔。此次改造,开明大戏院着力唤醒戏曲记忆,外立面在保留沁兰厅江南元素的基础上,统一改造为现代主义建筑早期风格。同时,利用一至三层剧院周边约1000平方米空间,设置戏曲文化展览区域,丰富戏曲体验。

效果图 

空间规划方面,将设置5个剧场,总面积约4000平米。其中,位于一楼的大剧场以戏曲名家名剧名团的商业化展演为主,并保留电影放映功能,主要展映戏曲及传统文化电影;同样位于一楼的魔术微剧场,主要用于微型近景古彩戏法表演;位于二楼的沁兰厅将引入国内知名演艺机构,形成常态化曲艺演出驻演;位于三楼的驻场剧场,将展演以古城元素定制的沉浸式剧目;三楼另有多功能剧场,为数字科技赋能的多功能演艺展览放映活动空间。计划开业初期全年推出约1000场演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改造,开明大戏院还将引入商业策划思路,挖掘长时态的运营模式,让更多的市民、游客在建筑内驻足使用,形成文化传播、文创商业、戏剧展陈、驻场演出等核心板块内容。

效果图

近年来,姑苏区始终在加快城市更新步伐,深化文商旅融合发展的道路上步履不停。此次开明大戏院改造提升项目,也将紧跟古城发展步伐,向周边延伸,以文促商、以商补文,打造综合面积约800平方米的商业配套,推出一系列特色品牌,让古城更潮流、更热闹、更具活力。

焦点图片

最新娱乐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