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都市网 热门快讯便民频道资讯中心房产频道生活频道汽车频道家居频道苏州商业婚庆频道苏州旅游母婴频道
首页 > 资讯中心 > 苏州资讯 正文

收纳、代厨…苏州生活服务消费市场“热力”十足

字号: 2024-03-22 09:15 来源:
从年轻人“上门代厨”到老年人“上门护理”,以家政、洗涤、维修为代表的生活服务消费“新风”强劲,昨天(3月21日)据美团发布数据,苏州生活服务消

从年轻人“上门代厨”到老年人“上门护理”,以家政、洗涤、维修为代表的生活服务消费“新风”强劲,昨天(3月21日)据美团发布数据,苏州生活服务消费市场“热力”十足,上榜生活服务商家数TOP10城市。

随着年轻一代生活方式、消费理念变化,越来越多热衷用专业服务完成“开门七件事”,上门保洁、洗鞋改衣、家电维修等各类“上门”服务消费日益高频,细分化、专业化成为新趋势。据美团LE(生活服务)业务负责人宫玉清表示,上门到家服务已支撑起万亿规模市场,去年美团生活服务(含家政、洗涤、维修)的交易额同比翻倍增长,20到35岁的消费者占比超过7成。

数字化、标准化重塑生活服务体系,驱动行业提质扩容。据美团数据显示,上海、北京、成都、重庆、广州、深圳、杭州、武汉、东莞、苏州成为生活服务商家数TOP10城市。进入3月迎来“换季忙”,洗涤、保洁服务作为换季刚需,搜索量环比上月增长75%。

以整理收纳、上门除虫、保洁等为代表的细分服务涌现,为生活服务市场注入新活力。据介绍,主打“以旧换新”等低碳环保的家电维修服务热度上涨,截至3月12日,美团上提供以旧换新服务的商家数量同比增长300%,团购销量增长150%。“上门代厨”“上门喂猫遛狗”等服务兴起,成为年轻人追求效率与便利的新潮流,今年以来相关搜索量同比翻倍增长。“上门除虫”等新需求走进家庭,美团上的搜索量同比增长140%。

搭载“互联网+”快车,洗鞋行业成为增长“新风口”。数据显示,以大鲸洗等为代表的洗护商家依托线上平台,创下年均30%的复合增长率。“我们的消费者中,洗鞋的人均年频次达到8次,18到35岁的消费者占了75%。”据大鲸洗创始人张国庆介绍,目前市场供给翻了7到8倍,服务纯线上订单的洗衣工厂模式开始出现。美团相关人士表示,洗鞋和奢品洗护等新服务,将驱动消费者尝试更多品类的洗涤服务。(苏报融媒记者 小圆 文/图 )

焦点图片

最新娱乐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