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都市网 热门快讯便民频道资讯中心房产频道生活频道汽车频道家居频道苏州商业婚庆频道苏州旅游母婴频道
首页 > 资讯中心 > 苏州资讯 正文

外企废气排放遇难题 行政指导保障项目落地

字号: 2024-03-21 09:56 来源:
昨天(3月20日),苏州在全省首次发布涉外法治建设十大典型案例,苏州工业园区生态环境局行政指导恩德斯豪斯公司工艺革新,保障项目及时落地,备受各界关注。恩德斯豪斯流量仪表技术(中

昨天(3月20日),苏州在全省首次发布涉外法治建设十大典型案例,苏州工业园区生态环境局行政指导恩德斯豪斯公司工艺革新,保障项目及时落地,备受各界关注。

恩德斯豪斯流量仪表技术(中国)有限公司是瑞士恩德斯豪斯流量技术股份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外商独资),于2002年11月成立,位于苏州工业园区,主要从事各式流量仪表的生产制造。去年上半年,企业向园区生态环境局申报流量仪表的扩建项目。原项目需要使用高VOCs含量物料,但是与现行的法规相冲突,企业“犯了难”。

相比生硬的行政处罚倒逼模式,园区生态环境局根据企业实际情况进行了一对一指导。通过远程法律文件辅导答疑、指导法律法规翻译、召开咨询讨论会等方式,帮助企业深入了解掌握国内法律法规要求,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内衬制作工艺革新、喷涂工艺优化、新低VOCs涂料研发、注胶新设备引进等改进措施,大幅降低了VOCs产生量,顺利通过了环评审批。

在内衬制作工艺革新方面。经过一系列会议,最终决定在不影响涂布效果的前提下,将枪头由弯管设计为直管,同时去除弯管处焊接,减少焊缝处所导致的摩擦阻力;同时,积极在国内外市场上寻求类似功能产品,最终,确定了一款成本低廉数十余倍且满足工艺要求又相对不易堵塞的新枪头。经过测试,重新设计的枪头更易清洁。在更换枪头的基础上,采用压缩空气进行吹扫,使用适当的压力和角度,通过喷气来清除堵塞物,彻底摆脱单纯依赖清洗剂进行清洗的情形,此举既延长了单个枪头的使用周期同时也从源头上降低VOCs排放。

在注胶工艺导入新设备方面。针对溶剂型清洗剂的清洗效果好,但VOCs含量高等情况,告知国外技术团队在得知最新的环保政策,通过对聚氨酯行业的市场探寻和研究,最终决定投入一台全新设备。该设备在每批次发泡注胶时,对物料量进行精密控制,注胶完成后,通过操作循环活塞杆将进料管中的原料压回原料罐。设备无需清洗,混合腔中有少量残留发泡混合料,通过推动清洁活塞杆将残留料推出至外壳内部。活塞杆寿命达500至600万次,也不会定期产生危废。

在喷涂工艺优化方面。为了进一步减少VOCs的排放,指导企业将喷涂方式进行了优化,将手动配料混料方式升级为采用自动调漆设备,缩短调漆时间,减少VOCs的产生量,同时提高产品涂层质量;将空气喷枪升级为混气喷枪,提高喷枪传递效率,提高油漆利用率,减少了油漆使用量,进而减少了VOCs 的产生量。

市委依法治市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苏州工业园区外企集聚,外企对中国法规不熟悉,或多或少存在“水土不服”的问题,园区生态环境局通过行政指导创新监管机制,充分发挥高效、灵活的优势,引导外企自觉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对开展涉外法治建设具有较强示范意义和启示作用。(苏报融媒记者 王小兵 通讯员 杜娟 沙叶丹 )

焦点图片

最新娱乐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