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都市网 热门快讯便民频道资讯中心房产频道生活频道汽车频道家居频道苏州商业婚庆频道苏州旅游母婴频道
首页 > 资讯中心 > 苏州资讯 正文

江苏最美人物张倩倩: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为改善环境而努力

字号: 2024-03-06 08:45 来源:
  【江苏最美人物】  本报记者 肖瑶  “江苏最美人物”节目录制现场,张倩倩衣服上一条绿色丝绸的拼接格外显眼。张倩倩介绍,她最喜欢的颜色是绿色,绿色是环保

  【江苏最美人物】

  本报记者 肖瑶

  “江苏最美人物”节目录制现场,张倩倩衣服上一条绿色丝绸的拼接格外显眼。张倩倩介绍,她最喜欢的颜色是绿色,绿色是环保的代名词,也是她的人生底色。

  她曾先后参加三次高考,只为考上心仪的环境专业;她全心全意打造公益品牌,号召更多志愿者投入环保事业;她联合多方力量打造特色项目,创新社区环保宣教举措……

  【人物名片】

  张倩倩,女,36岁,中共党员,苏州工业园区沐风环保服务中心负责人,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妇联副主席。她成立了沐风环保服务中心,带领团队开展300余场绿色环保宣传教育;发起阳澄湖水源地保护项目,组织300余位志愿者巡河追“圾”等。她的团队入选“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青山公益生态环境志愿服务项目伙伴计划”,成为江苏省首批、苏州唯一入选该计划的团队。

  播种:三次高考,只为环境专业

  张倩倩出生于安徽淮北。初中时,家附近有一家造纸厂。污水排放,小河变得又黑又臭。这在张倩倩心里埋下了一个参与环保事业的种子。

  2005年到2007年,她先后参与了三次高考,只为考上心仪的环境相关专业。第三次,张倩倩如愿以偿被安徽农业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录取。本科毕业后,她继续在上海理工大学攻读环境工程专业。本科和研究生阶段,张倩倩参与了一系列实践活动。这些经历为她积累了丰富的环保宣传教育与实践经验。

  成为全职妈妈后,张倩倩把目光投向了自己所在的社区——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青苑社区。“我在环保方面有许多经验,也有专业优势,为什么不用在这里呢?”张倩倩的想法与社区一拍即合。2016年7月,在社区推荐下,张倩倩进入唯亭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孵化项目,学习如何组建团队、注册公益组织、承接公益项目等。

  “环保有不同方向,我们前期主要关注宣传、教育。”张倩倩介绍,2017年4月,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沐风公益发展中心(后更名为“苏州工业园区沐风环保服务中心”)正式成立,当年心中那颗投身环保事业的种子就此破土发芽。

  发芽:成立组织,培育志愿者

  沐风环保服务中心扎根阳澄湖畔,以水环境教育为主,召集、培训志愿者,讲解垃圾分类的必要性与操作知识,志愿者再对社区居民开展更大范围的宣讲活动。志愿者队伍由多种角色的社区居民组成,分别为“环保小娘舅”“环保故事妈妈”“社区老娘舅”“大学生智囊团”。

  “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去关注社会,关注环境,为改善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而努力。”张倩倩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从2016年开始,沐风环保服务中心就坚守在阳澄湖畔,先后走进苏州200多个小区、企业、学校等单位,开展环保宣传教育,手把手教居民垃圾分类,受众超十万人次。

  经过多年积累,沐风环保服务中心培育多个志愿者队伍,如打造阳澄湖水源地巡湖追“圾”队、“绿婆婆”社区花园志愿者队、“绿能人”党员志愿者队、环保故事妈妈团、大学生环保智囊团等十多支志愿者队伍,共有500多人,引导居民成为“绿色公民”。

  如今,沐风环保服务中心已成熟运营“恒星伙伴计划”“守望绿色水源”“小水滴童心护水计划”等多个公益共建品牌。2023年,张倩倩的团队入选“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青山公益生态环境志愿服务项目伙伴计划”,成为江苏首批、苏州唯一入选该计划的团队,她也获得“全国百名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江苏省优秀环境守护者”等荣誉。

  发展:创新推出社区环保项目

  “环境教育可以增加人们对环境问题的关注,激发他们参与保护行动的热情。推动多方合作,促进可持续生活方式的普及。”早在沐风环保服务中心成立之初,张倩倩就深知团队可持续发展的痛点在哪里。

  她通过“社区居委会+公益组织+社区居民”三方共治的形式,打造社区堆肥共享花园,形成社区“绿色共享空间”。2020年,她通过组织居民每日收集家庭零散的厨余垃圾开展堆肥课程教学,利用社区公共区域打造“绿色共享空间”,如今已将成功经验复制到全市6个小区。

  此外,她策划的“绿婆婆”推陈出新项目获得2020年苏州市生态环保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和苏州市青年创益大赛“垃圾分类”专项赛第一名等荣誉。这项环保公益项目由张倩倩于2020年发起,灵感来源于南京大学生态环境研究院和万科公益基金会联合开展的“中国厨余堆肥试点项目”。

  “这个模式太适合带到社区了。”张倩倩介绍,“我们可以把剩菜剩饭收集起来,用果皮、辣椒自制酵素杀虫,放蚯蚓堆肥塔,环保的同时可以让泥土更松软肥沃、帮助蔬果花草茁壮成长,三个月就可以变成肥料,供大家种花种菜。”张倩倩表示:“动迁社区老人大多有种田经历,参与过程中,我发现大家有了重操旧业的喜悦。通过这种群众性的绿色生活方式,让人和人连接,人和自然和谐相处,我觉得是很有意义的。”

焦点图片

最新娱乐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