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都市网 热门快讯便民频道资讯中心房产频道生活频道汽车频道家居频道苏州商业婚庆频道苏州旅游母婴频道
首页 > 资讯中心 > 财经资讯 正文

A股中报行情打响,该如何把握?

字号: 2022-08-03 08:46 来源:
  截至7月底,两市已有1700余家公司发布了2022年中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盈利、增长均为正)的企业有676家,占比近四成。进入8月,A股中报行情逐渐走向高潮,伴随着刚刚结束的中

  截至7月底,两市已有1700余家公司发布了2022年中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盈利、增长均为正)的企业有676家,占比近四成。进入8月,A股中报行情逐渐走向高潮,伴随着刚刚结束的中报业绩预告披露,已有不少公司在发布业绩预增公告后,股价应声大涨。未来一个月即将进入较为密集的中报业绩披露期,而随着业绩因素对于相关板块和上市公司影响的逐渐强化,布局中报行情的时间窗口已然到来。

  A股上半年业绩情况公布

  从公布的上半年业绩预告数据来看,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底,共有1799家A股上市公司公布了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包括预增、续盈、略增)公司合计676家。

  按照申万一级行业来划分的话,在这676家业绩预增的公司当中,基础化工类成了最大赢家,数量为90家,涉及锂矿、磷化工、有机硅、纯碱等。电力设备次之,共有53家,涉及光伏、电池、电网等。随后是生物医药(48家)、机械设备(45家)、有色金属(39家)等。

  进一步梳理来看,盈利超预期的标的中,基础化工板块的标的明显偏多,主要是受益于经济复苏带动的顺周期化工品盈利能力改善。业绩预增确定性较强而且预增幅度较大的公司,绝大多数都分布在资源股、“新半军”,以及机械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

  此外,将扭亏公司算在内的话,共有695家企业净利润有增速。在业绩增幅方面,增速在200%以下的公司有509家,200%到500%之间的公司126家,500到1000%的公司有36家,1000%到2000%之间的公司有12家,2000%到10000%之间的公司有12家。

  增速最快的是医药生物、有色金属和国防军工等,其中3家公司达到100倍以上的净利润增幅。不少资源股也涨势惊人,资源股的业绩高增长主要是受益于全球通胀居高不下,以及国际能源及有色金属的持续涨价。另外,新能源和半导体属于典型的高成长性赛道,受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国产替代等因素的影响,行业一直保持着较高的景气度。

  上述行业中的相应板块,大概率会在接下来的中报行情中继续得到表现。

  三家公司增幅超百倍

  值得注意的是,以净利润增幅来看,在上述公司中,最为抢眼的是九安医疗、天齐锂业、盛路通信三只净利润上限增幅超过百倍的个股。

  首先,是目前的“预增王”——新冠检测龙头九安医疗。7月14日晚间,九安医疗公告,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151亿元到155亿元,同比预增27466.36%到28196.60%。

  报告期内,受美国疫情发展的影响,当地对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产品需求大幅增长。由于iHealth试剂盒产品在报告期内销售收入大幅增长,九安医疗报告期业绩较去年同期也出现大幅上升。从净利增速来看,九安医疗超274倍(上限约282倍)的净利润增速让其登上“预增王”的宝座。

  但需要注意的是,据公开信息显示,九安医疗一季度净利为143亿元。这也意味着,九安医疗在二季度的净利约为8亿元到12亿元,环比下降超过90%。这或许也是九安医疗近期股价表现相当平淡的主要因素之一,市场并不看好其业绩的延续性。

  净利增幅排名第二的,是上周大事频出的天齐锂业。7月14日早间,刚在港股上市的天齐锂业发布了上半年的业绩预告。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6亿元到11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089.14%到13420.21%。本报告期公司主要锂产品的销量和销售均价较上年同期均明显增长。超百倍的增幅,让天齐锂业力压群雄暂列预增榜第一,结果不到一天就被九安医疗取而代之了。

  最后,是净利润上限增幅超过百倍的军工股盛路通信。7月15日,盛路通信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报告期内归属净利润1亿元到1.3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774.02%到10529.92%;基本每股收益0.11元/股到0.15元/股。

  如何把握中报行情

  事实上,每一年的中报行情都会诞生许多大牛股,让很多投资者收获不菲。那么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今年的中报行情又该如何去把握?

  由业绩预披露数据可以发现,业绩预增确定性较强且预增幅度较大的公司,绝大多数都分布在资源股、“新半军”,以及机械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其中的逻辑并不难理解。例如,资源股的业绩高增长主要是受益于全球通胀居高不下,以及国际能源及有色金属的持续涨价;新能源和半导体属于典型的高成长性赛道,受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国产替代等因素的影响,行业一直保持着较高的景气度。而这些行业中的相应板块,大概率会在接下来的中报行情中继续得到表现。

  新能源方面,经过年初至4月的股市大跌之后,新能源赛道化身反弹“急先锋”,引领行业板块掀起了一波强势且持续的反攻,而行业估值也已经实现了较大幅度的修复。目前,Wind新能源指数PE处在历史分位点59.68%的位置,而与其相关的风电指数PE分位点已高达86.43%,新能源车指数为77.69%,储能指数为67.19%,光伏指数为63.22%,磷酸铁锂电池指数为54.17%,锂电池指数为49.23%,几乎都处在了历史相对较高的位置,性价比不算高,从安全边际的角度看,已不太适合介入。

  资源股方面,考虑到行业本身具有的周期属性,利用市净率分位点来对其进行估值。可以看到的是,目前资源股的相关指数估值同样处在较高位置。例如,Wind资源股指数的PB分位点高达88.78%,有色金属指数和锂矿指数也都接近90%,铝产业指数为62.24%,安全边际都不算高。相比之下,铜产业指数、石油石化指数等估值位置相对较低,或可以择机布局。

  至于半导体和军工,虽然近期也有所表现,但整体估值仍处在相对合理的位置,尤其是军工指数,目前PE分位点只有28.65%,十大军工集团指数的PE分位点更是只有7.81%。考虑到军工是少数业绩可以不受疫情等外部冲击干扰的行业,且国家政策明确支持,未来成长性较强,短期内还有相关事件的催化,综合来看更具性价比,可以持续跟踪。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股价更多反映的是市场预期,事先可能有很多大资金已经提前埋伏,一旦业绩预告发布,不排除有利好兑现的情况出现,届时便不再是机会而是风险,千万不要盲目追涨。

  这些事情也需关注

  除了中报业绩预增的板块之外,普通投资者在把握中报行情时,还有这些地方也需注意。

  短期交易层面,中报业绩成为市场表现分化的核心矛盾,尤其在地产、大金融板块承压的情况下,中报业绩优标的性价比凸显。不过,虽然市场对于业绩行情抱有诸多期待,但实际情况可能并不会太过乐观,部分个股股价早已反映了业绩预期,投资者在期待之余不妨适当降低一下心理预期。

  与此同时,投资者除了要关注业绩大幅预增的上市公司之外,还要谨防那些埋雷的公司。在上述统计的披露中报预告的上市公司中,业绩下降幅度超1000%的公司有48家,其中广深铁路、锦龙股份等变动值达百倍以上。

  另外对于下半年行情,国盛证券一份投研观点指出,面对下阶段的市场动向,中报之外还有一些事情也需要格外关注。

  首先是宏观流动性有无进一步收紧的迹象。需要明确的是,当前货币政策并无实质性收紧。但单日30亿元的逆回购量,确实释放了央行引导货币预期回归正常化的信号。可以判断的是,宏观流动性宽松的峰值大概率已经出现,后续需要密切关注有无进一步收紧的迹象。

  在追逐热点行情的同时,热门行业的交易拥挤度是预警信号。随着“汽车+新能源”的一再升温,7月以来,热门行业交易热度上升较快,电力设备、汽车和基础化工周成交占比均保持在97%分位之上,后市需密切关注交易拥挤度是否再度预警。

  此外,即将披露的7月信贷数据以及后续的资金支撑,都是下一阶段决定市场的核心所在。从6月的表现看,金融数据超出市场预期,信贷、社融大幅冲高,结构也有明显改善,“票据冲量”现象缓解,宽信用进程加速。短期内,金融数据有望延续偏强走势,信贷结构将继续优化。而在信贷回暖后,向上的趋势能否得以维持,以及接下来由谁续力,都会影响A股下半年的走势。

蔡依林和周杰伦为什么分手 三大原因揭晓

当时周杰伦跟侯佩岑亲密的逛街照片流出,周杰伦跟蔡依林解释是被要求拍照的。当时蔡依林选择了相信,在后来蔡依林回忆说她不想放弃这段感情,但是周杰伦提出了分手,她不得不接受这样的结果。但是也有很多人说周杰伦跟蔡依林当初没有在一起,他们只不过是一对很好的朋友,但是种种迹象表明,两个人真心的相爱过。

朱茵为什么嫁给黄贯中 来揭晓真相?

据了解,朱茵的老公不是黄家强而是黄贯中!朱茵嫁给了黄贯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黄贯中对朱茵非常好,而星爷当时大红大紫有无数女明星向他献殷勤,所以其实当时周星驰是没太把朱茵当回事的!对于女人来说找一个正在爱自己的难道有错吗?说以朱茵选择了黄贯中。

赵薇为什么被全网封主要原因 这几原因是关键

赵薇还有“女版巴菲特”之称,这个称呼,足以证明她的“财力”了。然而,最近的通报里,就有她在证券市场失信被罚的通告。赵薇不仅是演员,还玩投资。但是玩得很“特别”。早前就有报道说,她和丈夫空手套白狼,以51倍的杠杆撬动30亿元,之后,又被曝经济问题,并被点名,处罚他们5年禁入证券市场了;

浪味仙究竟是男是女 浪味仙性别曝光

浪老师的外形上长的比较中性,说话的声音也很温柔,在吃东西的时候也非常的斯文,即使要吃下很多东西也不失优雅,不会像同平台其他大胃王那样狼吞虎咽,而是会一口一口细致的反复咀嚼食物。由于浪老师自身性格的原因以及一头飘逸的长发,因此常常被人误解是女生。

贾洪清为什么揍徐大宝?个人资料简介显示其老公是谁?

今天,网红“徐大宝”上了微博热搜,原因是她称自己被家暴。一时间,不少网友很好奇,徐大宝老公是谁?据公开个人资料简介,徐大宝老公是贾洪清。那贾洪清为什么揍徐大宝?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曾志伟和蓝洁瑛到底是怎么回事 看完你就明白了

曾志伟和蓝洁瑛合作的次数并不多,因此两人也没有什么很大的交集,是很难发生这种关系的。而且蓝洁瑛被侵犯一事还不知道是真是假,就算是真的,那也跟曾志伟是没有关系的,所以大家在网上吃瓜的时候还是要认清真相,不要被一些假消息给误导了。

林允穿蓝色套装小露蛮腰 精致侧颜吸睛

林允在个人社交平台上晒出一组春日随拍,并配文:”用胶片留住春天“。她长发温柔披肩,身穿蓝色套装露出小蛮腰,侧颜精致吸睛。

在春日时节邂逅港风小花老师

宋佳全新大片,身穿艳丽的印花服饰、复古的卷发红唇… 慵懒随性或性感妩媚,带着狗狗出镜,在春日时节邂逅港风小花老师。

赵露思新剧路透照曝光 一袭绿衣清新可爱

赵露思新剧造型路透曝光,她一袭清新绿衣,少女感十足

关晓彤穿西装外套紧身裤 瘦成纸片人

近日,有网友拍到一组关晓彤相关图片,她身穿西装外套搭配紧身裤,高挑的身材,挡不住的优越大长腿

“16岁恋大叔、与富豪缠绵”黎姿那些年的富豪情缘

  月老,一个神话中的“红娘”。  在月老的红线之下,成就了“男欢女爱”的故事,可是月老也有“打盹”的时候,让花季少女爱上“邋遢大叔&

鞠婧祎晒天台港风美照 可爱wink气质超绝

鞠婧祎迎来了她的单飞周年纪念日,工作室晒天台美照并送上祝福。